close

我們常在無形中擁有一些行為制約與心靈契約,這些契約有些已經過去,卻還困擾著我們。

一開始我想從我們家的貓講起。

 

虎斑貓咪嚕的行為制約

我家的貓咪嚕剛從其養母處抱回家時,他很喜歡咬人手指,而且不喜歡人抱。

這和我之前領養的兩隻大公貓個性截然不同,之前領養的那兩隻大公貓不時會跳上你的腿上,要求人撫摸。

我 家的咪嚕可不會如此,我抱回家一年了,他從來沒有跳到我的大腿要求撫摸過。反而你靜靜坐在那邊,手垂下來時,他會突然撲上來咬你手指取樂。每次他這樣都被 我喝罵,被我喝罵幾次後,他知道如此『過動』不太對,次數便減少,但有時我一疏忽,將手指垂了下去,冷不防他就撲了上來。

我暗地觀察,這和他小時的『行為制約』有關。

猜測他小時應該每每被抱時,都被捉弄,他的養母還是學生,可能喜歡捉弄還是襁褓時期的咪嚕,如拿手指逗他的臉與鼻子,然後他躺在那兒用他的爪子撥開,那時候的他心裡唸著:『煩不煩啊你!』

他的養母習慣用逗貓棒逗他,我領他回家時,養母將那支逗貓棒給我。我猜測咪嚕小時一定被那逗貓棒一直逗臉,我回家後那逗貓棒便被我掛在空中,我太多事要忙,咪嚕自己會去玩空中的逗貓棒。

前面二個月,當我要抱他時,他習慣躺在那兒,抗拒的用手撥開,並且咬你的手指。在被咬了幾次之後,我很視趣的不去抱他。他過他的,我過我的。

 

一輩子都很難克服的行為制約

比較:我前面領養的兩支灰虎斑:家教好,溫馴,喜歡人抱抱,合群。

            咪嚕:少惹我、少碰我、不合群。

我抱咪嚕回家時,他是童年,大概七個月大。

以人類來說7歲有了。咪嚕的行為制約是:你又在捉弄我,別來了!

現在養了一年了,也成年了,他好動、防衛、脾氣不好、愛咬人的個性仍是沒改變。只有一點改變,就是我要去抱他時,他不再防衛,會乖乖讓我抱。不過,他仍然不愛讓人抱太久。

他小時候的『家教』,造成他一輩子的個性。而這個個性,老實說,改變機率不大。

也就是他這個行為制約在他七歲時已經定型,演變成是他一輩子要克服的功課。

我很讓他自由,家裏頂樓陽台的門幾乎24小時開著,他愛哪時出門透風,隨悉尊便,他是家貓,但比起一般家貓,他活動空間很大,三層樓隨他跑。寵物被關在籠子裏,不是變懶,就是脾氣火爆,咪嚕活動空間大,所以他的個性也算是溫和不少。但也只是變溫和而已,他仍然是脾氣古怪、防衛性很強的一隻貓。

亦即,咪嚕前面的7年,幾乎定了他往後的一生!

如果咪嚕自小是別的養母來養,我想,今天他不會如此『不討喜』。

同理,咪嚕今天如果不是貓,而是小孩呢?

這種防衛並具有攻擊性的行為制約,對小孩成長來說,可能影響其日後的人際相處。

 

行為制約造成的結果 

我相信咪嚕的養母當初也沒料到,她對待咪嚕的『家教』,對其後面的影響有多大:

1我不讓咪嚕和我同睡,因為曾經睡過幾次,他都會冷不防咬我手指

2我不和咪嚕玩抓手指的遊戲,因為這對我來說是驚嚇多於喜悅

3因為他不主動接觸人,我主動接近他反而讓他覺得有企圖,所以我與他保持一定距離

4他一直想接近我,但他一接近只會用咬的,也就是,他只學會用錯誤的方式對待我

5當他只學會用錯誤的方式對待人時,他變得沒有人緣的一隻貓

以我這位後來領養者來說,如果我=『社會』。咪嚕是無法適合這個大環境大社會的,因為他自小學會的,就是防衛、敵意、攻擊。當然,他有他的好,但不是每個領養者都能見到他的好。

我們可以這麼看待小孩的成長環境,小孩的家教=先天。社會=後天。

先天由父母打造,後天由自己打造。

父母的對小孩的每個舉動,都有可能造成某些『行為制約』。

 

父母對小孩的制約1:行為制約

最近有個朋友失業,她的母親跟她說:『妳已經40歲了,也沒什麼一技之長,妳找不到工作了。』

這位朋友事後跟我說,她當場回她母親說:『妳只會給人漏氣而已。』

朋友表示,從小到大,她母親從沒講過她一句她如何善良、乖巧等等之類的好話。母親一開口不是責罵就是『找碴』。但這位母親總是沒辦法改變她這點個性。

朋友的母親對其的行為制約是:妳什麼事都做不好。

並帶著某種心靈契約的暗示。

 

父母對小孩的制約2:心靈制約

因為人會開口說話、溝通。

我這位朋友說,她每次自己想做一件事情時,心裏總會自動退縮,並認為自己無法成功。而她也真的成為她母親自小一直跟她重覆的話:你什麼都做不好,什麼都不會!

這位母親在無形中,用如同催眠的方式,打造了孩子『無能』的心靈契約。

她不斷重覆自己的負面思想。表面上,她沒有問題,內在上,問題很大。

 

另外的制約行為:承諾也是一種心靈契約 

我在 靈魂輪迴轉世啟示錄 (點文字觀看),敘及一位友人因為靈界的承諾,一直無法快樂。

承諾是一種心靈契約。

小心您的承諾,因為您有可能因為一個承諾,被綁在一個自己創造的心靈契約中。

有時,並不是承諾帶來束縛,而是我們自己的根深柢固的觀點,創造出某種心靈契約並綁住自己。

如,我不夠好、我不夠美麗、我不夠有成就有錢…….

這些心靈契約因為根深柢固,使得我們自己的地球經驗,真的就變成那麼糟糕

地球的集體觀點也是某種心靈契約,因為地球現階段以政經財富為主導,所以地球上大部份人士的心靈契約是:我要有財富與成就。

我覺得讀者可以思考一下,哪些心靈契約或行為制約,對自己沒必要。

 

如何打破行為制約&心靈契約

因為地球上的行為制約與心靈制約隨處可見,所以如果讀者思量後,某些契約真的不必要,以下提供一些打破契約的法則

1放下小我,交給高我

每天祈禱、祈禱再祈禱,多用正面的肯定語。

這是我認為最快、最有效且直接的方式,『唯有放棄小我才能打破所有』:

你可以在睡前這樣子祈禱:

親愛的﹝你的名字﹞守護神,我邀請你在我入睡後教導我愛與智慧,消除我裏裏外外的負面情緒,更懂愛人與被愛,並照顧我一切生活所需。而過去傷害我的一切,隨著入夢而消失。

 

你可以在睡醒這樣子祈禱招喚守護靈:

親愛的﹝你的名字﹞守護神,我邀請你在我今天的每一刻,提醒我活出愛與智慧,消除我裏裏外外的負面情緒,更懂愛人與被愛,並照顧我一切生活所需。

請注意祈禱詞用的是『現在式』,而非『未來式』,祈禱詞必須肯定,而且用的詞句是現在式。如失業者的祈禱用語為:很多人想雇用我。

而非:我未來會找到工作。

因為詞句用未來式,則無法實現。

因為你活在『這一刻』,而『這一刻』之後的每一刻,也都是『現在』。

未來並不存在。

『現在,相信自己是什麼,就是什麼。』

※靜坐,也是打破各種心靈制約的好方法。

 

 

相關連結:

 

靈魂輪迴轉世啟示錄

 

 

神秘學者的誤區:未來可變與不可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行為制約 心靈契約
    全站熱搜

    柯銘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