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占卜時所問問題如果焦點太模糊,通常得到的答案也是模糊的。釐清問題主題可以使焦點明確,當所問問題焦點明確時,塔羅問命者占卜或卜卦時,便較能得到中肯的建言。


一、塔羅占卜問問題的藝術

很多人常問自己什麼時候會有錢。有錢的方法有很多作為,通常占星塔羅命理師會從他的命盤,或塔羅占卜中,仔細端詳,提供許多條行得通的線索供他參考行動。有許多人不太理會這些線索,於是算命對其人來說,變得無法很有助益。

問:我幾時有錢?
答:你命中有貴人,可以去找這位貴人做金主,請他投資你。他比你年紀大,強勢…….

問:那麼我幾時有錢?


身為塔羅占卜卜卦師,我常常碰到如上的對答。許多人似乎急著從命理算命先生口中,聽到自己30歲、40歲必定有錢。我建議先沈穩一下,聽聽有關於如何賺到錢的線索。對求命者來說,比較有助益。

如果單純看財運在幾時,不會花費算命命理師很多時間(八字命理要看一個人運勢流年起伏,其實很簡單)。之所以會提供賺錢的線索,當然是希望每個客戶能從其優勢發揮,「有所行動」,賺取其想要的金錢。對塔羅占卜或占星命理師來說,端詳這些線索更為耗費時間。有時單看一張星盤,就耗了一個週末時光。

很多打包票的回答,對許多求問者助益很小,不是真正能改善生活的解答。求問者付錢
算命,最主要是能有所得。所以,對我來說,讓客戶知道自己長處在哪,如何行動,才是對他有幫助的。

問問題是很重要的。我會建議問「如何」的問題,取代「幾時」的問題。例如:我該怎麼做,才會有錢?

這種問題直指核心,對算命命理先生來說,該類問題較為傷腦筋。但對客戶來說是好問題。



二、塔羅占卜是預測學,一定要搭配人為操作(盡人事)

我有位朋友,閒時喜歡找我算塔羅或卜卦,一天,問我到大陸自創加盟品牌可不可以。我幫其用文王卦占卜後,說明他現在的情況是如何,而目前狀況不怎麼明朗,所以我建議不可操之過急,要再想清楚。其說某姓名學大師、八字大師,都說她該時運勢流年都很好,做什麼賺什麼。然後,這位朋友信心滿滿去了,隔了一年,回台灣與我相約喝茶。說:已經很小心參考各算命命理先生的意見了,為何運好還是失敗?

我說:「運勢好,也得搭配人為操作,才能穩操勝算。」我與這位朋友之前一起在私人企業上班,做品牌行銷。品牌行銷手法稍微有所偏差,則容易導致滿盤皆輸的局面。所以對於品牌炒作,我們是戰戰兢兢。有時一個活動錯誤,公司沒賺到錢,走在辦公室都是低著頭的。在商場上,絕對不是運勢好就打包票穩賺那麼簡單。

人生充滿著各種變數。通常我會參酌這個人的各個變數,提供意見。例如卜卦或塔羅占卜時,明明這個要靠貴人才能有所發展;但實際上他的回憶中沒有貴人。這表示:
1目前走向還不明朗
2有可能有這個貴人,只是他沒發現。這也表示,他還不曉得如何運用週遭的人事物的力量

那麼,卦象即使是大吉,也必須扣幾分下來
很多變數,顯示後天的人為很重要。

命理不只是單純好或不好的論命,它還牽涉到人生變數學。尤其是人際關係學。命理算命是一種互相諮商的藝術,而不是打包票的鐵口直斷。

 

三、塔羅占卜之鐵口直斷vs挖掘問題

我以前常幫朋友免費看八字,女性通常問感情問題。每次我的女性朋友問我:「這個男人適合我嗎?」我通常只建議朋友,她的個性哪一點不利感情,要如何改變。

諸如此類問題,我通常會幫對方釐清癥結點,通常對方問我感情問題,但我心中為對方設定問題是:「我要如何與對方相處,才會彼此契合?」

談過感情的人應該都會認同,這個世界,我們絕對無法找到一個真正能契合我們的人,感情只有互相配合包容配合,才能長長久久。

命理算命可以幫你看怎麼互相配合,卻無法幫你找到一個真正無條件配合你的人。夢幻情人不存在現實之中,只有電影情節才有夢幻情人,我通常會回到現實以實際的眼光,幫客戶看待一份關係。吾人要被人好好的愛,首先要了解,自己怎樣改變自己,才值得被好好的愛,才懂得如何愛人。每個人都有其個性上的盲點,正視這個盲點,才會帶來人生中的蛻變。

事在人為。如果一個人各方面人格調釋得很好,只要碰到的人還不過份離譜,感情結局通常都是不錯的。

權威式的鐵口直斷,不是不好,但缺乏人格上的蛻變與改善。這也讓算命命理變成不可改變的、命定式的宿命。我不認同宿命觀。也儘量在算命回答的同時,減少權威感。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東西是權威的、不可改變的。我傾向與客戶研究如何改變,變得更好。

所以我的諮詢通常耗時,今天諮詢完後,明天有問題仍是可以諮詢,也沒有多收錢。因為在我認為,問題越往深處挖掘,才會讓客戶獲益良多。而挖掘問題並提供深度解析,是身為命理師的我應該做的

四、宿命vs造命

我年輕時,曾去給某真正盲人,盲派八字算過命。他說我有雙妻命。回去時,我一直悶悶不樂,我反思自己在感情上,是個忠貞的人。實在不曉得自己哪裏會劈腿。直到現在,過了十年了,我在感情上,也從沒劈腿過。

命理算命諮詢應該是透過雙方的共識,一個預測,一個回應,達成「真正的解決問題」,知命卻不宿命,達命而造命。

如果命理算命變成只有一個權威式的論測,一個唯唯是諾,則不一定能解決問題;在西洋,權威式的論命漸漸改變成雙方面共同的探討,因為解決問題要靠當事者現在各方面條件,作出人為上最佳操作的判斷。

易經開宗明義,易者,變也。中國老祖宗讚同造命而非宿命,萬事萬物都在變。

我們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人生操盤很多都操之在我們自己的手上。這無關別人。我們必須對自己完全負責,才有可能活出健康的人生。

身為
塔羅占卜卜卦師,我有職責,幫客戶釐清問題的焦點,為對方做進一步客觀的探討。

 

 占卜相關文章:

 

塔羅書<塔羅靈魂演化書>夢幻地下流通版

 

易經占卜和易經算命:感情、工作、事業、家庭、親子、官司


 

卜卦失靈的原因?

 

塔羅牌形外的含意探討

 

 

arrow
arrow

    柯銘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