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人一生中很常面臨兩種不同關卡選擇:守住靈魂or出賣靈魂

這個考驗很難,因為有時守住靈魂等於餓肚子,

但如果選擇出賣靈魂,又像浮士德一樣最後變成一個醜陋的老人,

然後被鏡中投射的醜陋的自己嚇到死亡。

 

好重的課題

這是個很嚴肅的課題,好重啊

美國有一家公司,本來可以接受一家煙草公司的大生意,

後來幾位股東關起門來討論了三天,最後的結論是:不接這筆生意

『我們本來就不缺錢,既然我們不缺錢,那煙草生意殘害人體健康,不賺也罷。』負責人說了這麼一句話。

他們放棄煙草生意,隔年業績仍是成長40%。大家會想到他接著要大力擴張吧?

不,這時負責人又說了一句話:『我可不想做得很累讓自己操得半死,我想早點下班陪家人,假日時出去好好玩。』

公司每個人基本上時間一到都準時下班,尤其老闆會趕人。

他一直在壓抑自己擴張,『剛剛好就好,剛剛好的美好-』。

還有一家公司面臨快倒閉的情景,桂格燕麥片想要收購這家公司。

『我不賣,因為我不曉得你會將我公司變成是不是啃人吸血的東西。』這位老闆從負債六千多萬,用同樣的人,改變公司價值體系,變得更貼近顧客與員工,接著隔年賺入九千萬。

還掉負債,淨利三千萬,說實在不多

但他活得很快樂,有尊嚴

在後現代資本主義出現了一群有勇氣且熱血人士,賺錢不重要,活得像個人,活得有品質較重要。

 

人心慾望無窮止盡

美國有一家啤酒公司曾被拉斯維加斯的賭場訂貨,一年至少要提供多少噸量的啤酒。

公司負責人說:『我拒絕,我一年產量就這麼多,我可不想為了你,讓其他人喝不到。』

而且當某人成為大咖的訂貨商,他會受其擺佈,他可不想出賣自己的靈魂。

而一般啤酒公司的做法是如何?外包。然後品質參差不齊。或者拓大產品線,相對品質也參差不齊。

因為這家啤酒公司曾經犯過這樣的錯--出賣了自己的靈魂--外包,品質不良。最後差點倒閉。

這家啤酒公司,後來創造了許多人模仿,也就是微啤酒工廠林立,大家拚的是品質與員工的榮譽心,薪水不高不低,但人人活得快樂,生活有品質,並活得像人。

人心無窮止盡的慾望很可怕,賺到一百萬就想朝二百萬邁進,賺到一億胃口仍沒填滿,反而需要更大的金錢才能填滿。

 

80分哲學,人生活得有尊嚴與質感

我看過一位直銷老闆,他的產品很好,卻嫌自己賺的不夠,常常在改變自己的抽傭制度

最後變得直銷人士都怕這位老闆,然後業績開始大量下滑。

想賺更多的結果,是自己失敗下場

我也看過一位仁兄,賺兩千萬不夠,一下子想賺到五千,結果也是死得很慘。

小學時每位老師都叫我們要考到100分,然而,如果你回首過往,你會發現考80分的同學活得最快樂,也最得人緣。

故而,人生要活得有質感快樂,80分就好。

再上去會造成神經緊繃,睡眠品質不好,另外,會情緒無法掌控


100分無法守住靈魂

因為市場餅就這麼大,一直追求成長反而是開始遺失靈魂的時候,

想要賺更多必須從別人身上擷取,

例如油電飛漲,是源頭有一群人想要拿更多,這些人已失去了靈魂

贏得金錢,卻失去靈魂,我不曉得這種人生有何意義

再例如今天的情人已經夠好,卻一直要求東要求西,希望達到200分,

這要求者已經失去歡笑的靈魂,想當然戀情緊繃且不美好,

80分哲學可以贏得歡笑,夠了

 

出賣靈魂的人不會快樂

這應該是大家共同有的經驗,有一位母親生了兩個兒子,都栽培成醫生,卻說要效法史懷哲到非洲做醫療志工。

真是好樣的,我相信這兩位大男孩是為了理想才學醫,而非為了大眾良好觀感才學醫。

我真希望地球上多一些這些人,不然這裏實在讓人看難看到希望。

寫到這裏,我發現地球這麼不快樂的原因,

是很多人沒有守住自己的靈魂

而我自己很多時候也是。


相關文章:


 

60分哲學,大家都很好<80分哲學,剛剛好的美好(二)>


談自然協同之協同關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靈魂
    全站熱搜

    柯銘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