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自我是自我療癒必經的旅程,【發展自我】是吾人生命中很重要的事。

 

1養成寫部落格的習慣

因為寫東西是和自己的內心對話,而且部落格是免費的,可以公開與大眾.朋友分享,讀者若和你有共同的感受,透過你的部落格,形成同志部落,也能擴展自己的人脈。

寫東西是發展自我的第一步。若打字很慢,建議可去下載倉頡輸入法練習,操個一個月,一分鐘打個五十字並不是問題。

一開始我建議至少一個禮拜寫一篇文章,如果想開發創作力,至少每天得練筆,寫個幾頁的筆記,然後在某個晚上打字統整並發表在自己的部屋上。

在美國某個創作訓練營,規定是每天要練筆,至少寫個三頁的筆記。在下在學生時代,每天寫至少1500~3000字亂塗鴨 

不建議今天寫很多篇文章,然後隔個半年沒更新新文章。這是一場與自我內心的對話,每個人應當要養成這個好習慣,曾子謂:吾日三省吾身。

尤其網路的方便性下,吾人免費就可以擁有一個新聞台。另外,web3.0目前已有芻形架構,當其誕生時,全世界又會再重新洗牌一次(因為現在是網路世代),現在養成如何使用網路,是避免落伍的好方法。

 

2定期帶自己看畫展或逛行,或接觸自然

如果我們是和一群人或結伴出遊,忙著聊天東扯西拉,較無法和內在的創造源頭對話,定期與自己獨處,帶自己到某個山林中,買幾包自己喜歡吃的餅乾,泡杯黑咖啡(最好不要喝三合一,即溶式黑咖啡較不會造成肝負擔)或茶,就可以開始看雲吹風發白日夢悠哉一個下午。

這方法是長養自己內在的藝術家與閒情,有時,也可以開車到鄉村,看別人怎麼生活。 

 

3報名不同課程吸收新知

政府有許多免費的青創或職訓課程,或者報名社區大學的課程,有些課程蠻便宜的,都是吸收各類新知的好方法。

也可以設定半個月看一本書,養成追求新知的好習慣。

 

4不是有好的作品才是創作 

創作的過程是一種專注,專注如同禪定,達到專注的禪定是開發自我的目的,這個過程可以治療我們自己。

例如,拍幾個好相片做簡報,加上文案寄給朋友欣賞也是創作。這種訓練可以開啟的能力為:文案.做簡報.拍相片的才華。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這些才華用不到,但世事難料,或許現在用不到,但以後會用到。

或許喜愛攝影的,可以用攝影,然後用威力導演剪輯一段小小影片,放在 youtube上讓人觀賞。搞不好會發現自己另有天賦才華,例如拍記錄片的才華。Why not?

這世上沒有天才,只有熟能生巧,再加上用心與創意而已。

 

5不要因為別人的批評而停止

我們周遭有許多負面的聲音,許多人會告訴我們,學那個沒什麼用處?甚至叫我們不要再浪費時間。問題不在於用處,而在於專注自己興趣之事,本身可以治療自己。

這也會開發很多很好的人格品質出來,如果今天我們不去多多開發自己,到老後,我們內在的小孩會開始對我們吐訴其委屈,因為我們浪費太多時間在無意義的電視節目上。

開發自己不僅是自我的探索,更是對地球.他人.萬物的探索。

今天我們學的任何東西,將會有一天都會變成無價的資產。

古云:讀得書多勝大坵,無需耕種自然收;日時不怕人來借,暗時不怕賊來偷。

智慧與才華是吾人永恒的無價資產,甚至生生世世都會帶著。

 

6多祈禱

祈禱是靈感的泉源,通常好點子是思索很久後,在一次的放鬆休閒中,自動湧現的靈光。

睡前祈禱,這對發展自我才華是很有用的。

 

7別拖了

發展自我是和自己談戀愛的最佳方式,尤其對於自我感不足者,更應多多發展自我。

祝你一路順風

相關文章:

 

第3個家

 

 

路走絕了,怎麼辦?(工作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發展自我 自我感增強
    全站熱搜

    柯銘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