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新聞老在炒無薪假,本篇生涯規劃文,上班族們若想兼差,可以參考。

專才vs通才

時代已經變了,100年前,若你出身學徒四處跳槽,人家會說你沒有忠誠。韓劇<商道>裏的鄭治壽,是個人才,因為跳槽被視為叛徒,結局很淒慘。

現在這個時代,如果吾人沒有『打造個人品牌』的習慣,我會建議您現在養成這個習慣。

其一,如果你不是那種會被獵頭公司注意的對象,等到你上了一定年紀,轉職或求職稍微困難。

其二,人類社會的演變越來越細,單以算命界來說,以前就是八字/紫微/面相/卜卦,現代還有塔羅、生命靈數。在演變越來越細的社會,但現代企業老闆要的不只是專才,是專才兼通才。


沒有一家公司可以讓你吃到老

100年前,一個人會炸油,他可以靠這項技術吃到老。50前年,這個會炸油的人因為機器的發達,手工油已經比不上機器炸油便宜,他變得沒有頭路。最後,只好改賣小籠包。(這是鼎泰豐的真實故事)

100年前越有創意的小孩,人家會認為搞怪、叛徒,100年後,沒有創意的企業,等著被有創意的小夥子吃下江山。

現在社會只會一項技術,等到十年二十年後,我們不曉得幾時會被市場所淘汰。光是電腦程式語言,五年前和五年後,就差異很多。

你不曉得幾時你的技術已經過時,公司業務走下坡,受老闆資遣。你有可能因為技術過時,而找不到好的工作。


每個人應當有二張名片

一張是企業行號給你的,一張是個人品牌必須的。這另外一張就是你的副業、兼差,必須用到的名片。即使你現在工作不缺,衣食無虞,我會建議你可以兼副業就早點兼。別等到公司垮了,或是想自行創業時,才開始動腦或傷腦筋自己到底可以做什麼。

你不用去找人設計名片logo,去買本illusatrator的書,接著看去哪裏下載盜版,就可以開始自行設計。

我不建議你一設計完,便找名片公司印名片。我的作法很簡單,我買一台填充式墨水匣列印機2890元,光那墨水便可印至少4000張彩色紙,然後我去文具店買厚一點一張2塊的較好的紙,就開始自己印自己裁切。

為何一開始不給人印名片?因為有時想改改slogan,手機、或者換個藝名(以免讓公司知道你還有在額外兼差)。如果一開始請名片公司大量列印,這後面想改的東西,得要重印一次,就不符合經濟效應。

而且名片公司每次印量,至少二盒~四盒起跳。

那台價值3000元的印表機,用途很多;像我,拿來印占星命盤、八字命盤、印網路找的一些資料、印地圖、印履歷、甚至印去哪裏參加活動的相片,剪下來貼在素描簿上當成經歷,現在墨水還有2/3,但我早已靠網路兼差回收這個投資。

我每次印個人的第二份名片,只印20張,一張a4紙可以印十張名片,自己拿剪刀剪貼。我買的紙一張二塊,也就是一張名片成本0.2幾,而且可以讓我自己隨時更改內容(但我朋友吐槽紙張太爛)。

你的名片尺寸請勿別出心裁,一般有在蒐集名片的,會有名片夾,別出心裁的尺寸,只會被丟在一旁當垃圾,因為不好蒐集。

當朋友介紹朋友,我當然是遞出自己的第二張名片。公司的名片,通常是被我擺一邊的。

如果你是個人兼差成立小公司,請別掛名執行長或董事長,這種吹唬技巧對有智慧的人只會想笑。

我的名片很簡單,就寫『用心算好命』而已。

 


開始想想你適合兼什麼

譬如如果你想網路兼差拍賣,可能必須列一下你的能力清單:

□影相美工illusatrator、photoshop會嗎?
□html基本語法會嗎?
□關鍵字會嗎?
□文筆好嗎?(網路兼差,文字好很重要)
□網路的生態懂嗎?
□懂網路行銷嗎?

如果不懂,去圖書館借書,回家開始K了。

以下的東西,我建議你也必須列清楚

□影相美工illusatrator、photoshop要懂到什麼程度?(答案是:只要會簡單工具就好,不必搞到要會特效等,花時間又花眼力。如果你美工不行,去google,打上ai模版,一大堆人家做好的模版讓你下載修改利用,你不必會懂美工,就能製做出精美的dm。)

□html基本語法要學到什麼程度?(答案是:會Dreamweaver的話,把程式碼copy就是語法,但要學一下css)

□關鍵字要學到什麼程度?(保密)
□網路行銷要學到什麼程度?(答案是:至少要學到有創意並且創造一種新需求)


衡量你本身有何可賣的?

你有可能想兼差,你的頭腦會告訴你,你不行啦,包括你的家人,都可能唱衰你。

別理那些負面言語,just do it。

但我不建議你去批貨囤貨,最好無資本。例如在下第一個副業其實不是命理,我賣精油皂。自己手工自製,我不諱言到現在我連一塊都沒賣出去,但我那時的打算很簡單,賣不出去自己洗,便宜又好用。

我甚至還用買精油皂送占星乙堂做為號召。終於有人來留言,但他在我賣精油皂的部落格(不是這個部落格)上留言如下:算占星直接要多少錢請直接開價,不要精油皂!

第一個網路來客竟然不要精油皂,在下那時真的是啼笑皆非,但我同時也嗅到一股氣息:你喵兄不適合吃精油皂這種頭路啦,還是去算命吧。

一開始,我不是想做算命師,我只想當賣精油皂的商人。

我還打過算盤要賣涼麵、賣pizza,我去網路爬文研究涼麵,很認真研究,然後做給家人吃,吃到後來,家人一收到我電話邀約『你老哥家』吃涼麵,一律說『沒空』。

當你想兼差,儘管去走,儘管一開始可能像無頭蒼蠅,但相信上帝吧,他會派人來暗示你,你適合怎麼兼,怎麼走。

 

相關文章:


青少年生涯規劃不可不慎,為孩子打造順遂人生


arrow
arrow

    柯銘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