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紙張還沒發明前,中國並沒有燒紙錢(金紙)的習俗,燒紙錢(金紙)到底怎麼來的?

 

 

紙錢(金紙)的由來


傳說一:金銀紙由來是始於東漢時的蔡倫

話說蔡倫總結前人經驗,始用樹皮、麻頭、破布等原料造紙,世稱「蔡侯紙」。

新產品一推出,世人不解其妙處,導致滯銷。

蔡倫為了大量推銷自己的產品,夥同妻子串通設計。首由蔡倫向皇帝告病返鄉,不久即詐死臥躺在無底棺材內,

其妻在棺木前不斷燃燒事先準備好,上頭貼有銀箔的長方形紙錢,

一些前來祭弔的親朋好友甚惑,問明原由,其妻曰:此為陰間通用貨幣,在靈前燒此紙錢,可助亡者在陰間疏通獄卒,賄賂閻王,如再繼續 燒紙錢,或許七日後可清醒復活。

不出所料,蔡倫七日後從棺木中復活,眾人大驚,

蔡倫並對大家說:「我死後被牛頭馬面帶去見閻羅王,途中遇到許多官員,我把妻子燒的紙錢送給他們。後來閻羅王查善惡簿,看我生前做了很多善事,又送給他們許多紙錢,一高興就放我回人間來。

咸信燒紙錢可積功德,延長壽命,從此燒紙錢之風,相沿成習至今。

這是別人的文章,若要看其他傳說,請點此 金銀紙的由來

 

 

紙錢(金紙)風俗的盛行


一般都說是盛行於東漢,或魏晉南北朝。

常聽人說某某某去世後,向其家人託夢說要燒紙錢燒金紙。是耶非耶?

其實,世界上無數個崇尚『祖先』的文化傳統,並沒有燒紙錢燒金紙的習慣:

1台灣原住民亦是崇尚祖靈的民族,但原住民沒有燒紙錢(金紙)的習俗

2美國、澳洲原住民也是崇尚祖靈的民族,但他們也沒有燒紙錢(金紙)的習俗

3全世界的『鬼』,只有『中國鬼』才會要求燒紙錢(金紙)

4東漢前因為紙張還沒有被發明出來,所以崇尚祭祖的中國人,並沒有燒紙錢(金紙)的習俗(在古代的時候,人們如果想要記載事物,只能把文字一筆一畫的刻在木片和竹片上面。這樣一來,不但書寫的時間長,而且木片體積又龐大。也有人是利用絲布來記載,但是絲布非常昂貴,一般人使用不方便。)

 

 

燒紙錢(金紙)的高明行銷手腕

從單純的紙到紙錢(金紙),既而演變成全中國人的『全民運動』,燒紙錢是門很高明的行銷藝術。


1品牌故事

中國既然一開始沒有燒紙錢(金紙)的習俗,它勢必得寫個品牌故事,而燒紙錢的許多故事,乃是將最容易拓展的宗教鬼神包裝進去,非常高明。


2產品口碑

2-1從小到大,就常聽某道士說某某某因為家人燒了紙錢(金紙),做了很大『功德』,所以死後過得不錯。

2-2某某人一天醒來,突然說其夢到某某阿公(阿嬤)要他多燒紙錢(金紙)

2-3很多靈異電視節目,請來的名嘴,故事精彩,將燒紙錢(金紙)的口碑經由民間傳頌,堆到最高點


3slogan

燒紙錢(金紙),做功德;燒越多,德越大

這句slogan是末學寫的,雖然不一定如此,不過以上台詞是深植人心,這是很可怕的病毒式行銷

若家裏信佛教或道教的,若不燒紙錢(金紙),心裏總覺不快意,有種『不做不行』的行為制約。

行為制約1:人死為大,不燒紙錢(金紙),對阿爸阿媽為不孝。
行為制約2:我有求於神,總得燒紙錢(金紙)類似給祂的潤金。
行為制約3:拜拜的順序是,先捐功德金,拿紙錢(金紙),好,可以燒了(制式化)


4中國維持長青不墜之第一品牌!

燒紙錢(金紙)的習俗從東漢到現在,已經營2000年

養活世世代代許多中國人家口,說是世界上除了宗教外,沒有一個品牌如同它這麼強勢、深根蒂固,實不為過。


5通路最多、人人自願掏腰包

以台灣每二公里即一家廟的數目觀之,末學實在佩服當初紙錢(金紙)的執行長,

設計走廟宇這條通路的高明眼界。

這是全世界最廣的通路,最多的通路,而且是人人自願掏錢。


6聚沙成塔,積少成多

很多人心態也不相信燒紙錢(金紙),但也多半『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這點和某些異教操弄人心的手法異曲同工。

又因紙錢(金紙)任人樂捐或只100元,不多,

所以進廟燒香者,多半也就燒這麼一燒。雖是小錢,但利潤很大。

 


 

活人被操死的道教往生儀式

我阿公死時,請的是道教獅公

從阿公死後到七七四十九天內,那獅公天天都有名堂。死者家屬如我,每天戰戰兢兢,隨時都有被操死的準備

看過電影『父後七日』的那獅公,還算厚道了,我阿公請的那獅公,庫金(給阿公的紙錢金紙),總共燒了三大卡車,每一卡車載庫金以十萬計算,總共花了三十萬。(還不包括其他名堂)

反正錢不是花孫子輩的,所以孫子如我對庫金還沒有很大感受

最令人累的是那獅公每隔五分鐘就喊:跪~~拜~~~(而且他還含著笑意的喊),幾乎每天都是這樣操

操到第三天,我實在有股衝動想上去k他,並把他的嘴巴封住 

我心裏面只想著: 

他們創造了繁瑣的儀軌,賺大錢,卻操死活著的人

獅子大開口燒庫金,燒越多越好,胃口奇大無比,所以叫獅公

 

 

出殯司儀臉無表情,講話口氣卻哀傷到不行

而出殯的那個司儀,更令我大開眼界,

他可以皮笑肉不笑的,以非常哀傷的口氣,唸祭文唸到叔叔/嬸嬸們痛哭不已

我一直覺得『父後七日』沒有將司儀皮笑肉不笑,卻哀傷的口吻拍出來,是很大的缺漏

因為一般基督徒,要看到這種”專業的演出”,不太容易。

想像一個畫面,司儀皮笑肉不笑的哀傷祝禱,而叔叔/嬸嬸們跪在地上痛哭不已,後排一個子孫卻看著司儀,臉上三條線的模樣。

這也是台灣一般請”專業人士”處理時,很常看到的畫面。


我彷彿可以看到這些皮笑肉不笑的專業人士的心語:

儀軌都是我們定的,當然,可以撈越多錢的越是好儀軌。拜吧,燒吧,錢越多越好!

 

 

和尚唸經,跪著給紅包

我阿嬤死時,叔叔們似乎被獅公們嚇到了,另請和尚團,

就是中部那群〔台客〕和尚團。


他們的和尚請唸經,是跪著給紅包

司儀唸下跪,一家族人下跪,接著司儀說拿出(口袋裏預先準備的)紅包供養  法師

請和尚團需注意,必須向司儀說好不跪和尚/住持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他們會出哪一招?


有些人認為和尚們受人下跪是在幫他人承擔業力

我只能說:那是他們自己說的,翻遍佛經我從沒見過這一條

(我當然是當場開溜不下跪,

不過叔叔們倒是下跪,一群六七十歲的人,

跪一個三四十出頭,遞紅包給自詡為住持的和尚,

只能用【猖狂】兩個字形容這群人)


我不認為出家=修行。


宗教/宗教儀軌,都是後人為了填飽肚子,所訂立的組織與名堂,

至少就我自己而言,老爸死時,清明/普度也沒燒紙錢(金紙),

我也從沒夢過我死去的老爸跟我要紙錢

 

所以個人認為燒不燒個和鬼神沒有多大關係

而死亡只是儀軌,真誠唸阿彌陀佛即可幫助亡者

不一定得請人唸經或燒紙錢(金紙)

---------------------

紙錢變善款 民眾響應熱烈

更新日期:2011/08/22 14:45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2日電)高雄市環保局於農曆7月推動以功代金捐款活動,獲得民眾熱烈響應,統計至今天,民眾透過以功代金捐助社福團體的善款已達新台幣70多萬元,超過去年的總額。

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表示,每年中元普渡時民眾都會大量焚燒紙錢祭拜好兄弟及祖先,卻忽略燃燒所產生的空氣污染問題,環保局因此推出以功代金捐款活動,勸導民眾將購買紙錢的金額捐助社福團體,以做功德方式代替焚燒紙錢。

今年農曆7月來臨前,市府環保局與佛光山、10多個社福團體與協辦的全家超商,多次聯合宣導以功代金捐款活動,希望民眾有環保普渡的觀念。

高雄市環保局表示,今年以功代金捐款活動於7月底開始,由民眾至全家超商進行以功代金捐款給社福團體,累計至今天的善款已超過70萬元。去年以功代金捐款活動總額約70萬元。

高雄市環保局說,目前仍是中元普渡的高峰期,預估民眾透過以功代金捐款的額度仍將持續增加。1000822

 

 

相關文章:


求籤抽籤正確步驟vs奢侈稅卜卦案例

 


arrow
arrow

    柯銘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