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惡感與愧疚屬於很細微的因果業力

本篇文章末學早在一個月前就想動筆,

因為末學發覺很多人被不必要的愧疚與罪惡感綑綁束縛住。

以外人的角度觀之,這些有莫大愧疚感的人,實情是受害者,可是這些人善良到認為自己很不好,因而產生愧疚或罪惡感,這些善良族群以這種方式給予自我的懲罰。

我之前認識一位女士,她丈夫事業失敗,欠了2千萬的債務。受不了壓力的先生,一走了之,留下她與一個讀小學的孩子。

這位女士花了兩年的時間,四處標會,兼差,把2千萬還清。她先生後來想復合,她當然不要。但她很語重心長的跟我講一句話:『我後來想想,先生當時一走了之,我跟他說一句話太殘忍,現在想想不必如此。』

我問她什麼話。

 『你這樣子對人,永遠也不會有真愛!』她說。

 在我聽起來,這句話理直氣壯,而且沒什麼好傷人或後悔。

但這就是善良的人的本性,連一句對人太強烈的話,她都會認為『不應該』!

 我當時一句話也沒說,只覺得善良的人不僅被人欺負,也自己欺負自己,

於是我動念要寫這篇文章,

 

雖說我一直想動筆探討愧疚與罪惡感這塊心靈領域,但一直沒有靈感,不曉得該怎麼動筆,直到在圖書館借了一本『來自靈界的答案』,裏面有提及罪惡感與愧疚。末學覺得該書該篇文章,有許多描述可以參考,但某些事項似乎又太負面,所以接下來的文摘,容末學加上一些個人註解。

作者另有出一本書為『靈魂之旅』,這是該系列的第二本著作。

愧疚相當複雜,有強大的力量。小小的愧疚是健康的,但太多太大的愧疚散放毀減性。

在這裡,我要特別提到『某一類的存在』,他們根本沒有愧疚感。我這樣說是鼓起很大的勇氣的,我叫他們一個稱呼,『黑暗界』(dark side)。

 

※柯銘宗註:

黑暗存在說法,為該書作者Sylvia Browne的言論,並不代表本部屋立場。末學對黑暗存在的定義為:當靈魂經歷某種黑暗的風暴,因而產生或大或小的精神官能症,致使靈性之光不顯時,就可能產生黑暗的行為或舉止。

 

黑暗存在沒有愧疚

 

 在我們之中,如果你遇到屬於『黑暗界』的人,他們是毫無愧疚感,也絕不會有這種經驗,他們基本上沒什麼羞恥心。

如果各位聽過或讀過我對『黑暗界』深痛惡絕的描述,我還是有必要再度強調:『黑暗存在』以自己的自由意志選擇拒絕上帝,在此生或過去世的某些前世不斷拒絕。

如果你曾經愛過某人,而他渺視你、拒絕你,根本不把你(的感受)看在眼裏,這個人通常就是『黑暗存在』。

黑暗存在有可能是你見過世界上最迷人的人士,有的更彬彬有禮,甚至跟你在一起時與常人無異,然後,當你放下戒心,覺得可以信賴他們時,他們就露出真面目,顯示出冷酷無情、殘忍、虐待、邪惡種種行為讓你顯示無力感。更重要的是,消滅你的光亮。

在接近黑暗存在時,我們容易犯下兩項大錯。第一,我們總是想到初見面時,他們多麼甜美和感性,富有吸引力。然後我們不斷告訴自己,如果充滿愛心,做出適當行為,也必能鼓勵他們以愛的行為回報。

真實的情況往往是,如果他們真的表現出關愛行為,那也只是一場演戲,目的在博取我們好感,更加接近我們,讓我們不知不覺掉落他們所設計的陷阱中。

第二個錯誤就是讓我們誤以為,了解他們、改變他們、拯救他們,是我們這些光明靈魂責無旁貸的任務。我就見過一些多方嘗試,企圖拯救黑暗存在的善良者,最後幾乎被毀。所以,不要多浪費一分鐘,也不要浪費你的能量與善意。

最近我正好聽到一則專訪,某知名人士的女兒被一個男人凌虐致死。當主持人問這位知名人士願意原諒他嗎?

『不』知名人士斬釘截鐵:『我絕不原諒。我很清楚,他會嘲笑我的原諒!』

真是一語中的。

※柯銘宗註:

作者說明『黑暗存在』以自己的自由意志選擇拒絕上帝。這句話容易造成誤會,以為『信上帝得永生』。版主認為『相信愛/選擇愛』用語較貼切。人為的宗教、組織,其所包裝的上帝或者神明,通常有某種『虛偽』成份,但這只是個人對宗教的淺見。

 

有愧疚感其實很正常

 現在我們終於知道,有能力感覺愧疚應該值得慶幸。也許你覺得愧疚,但是檢查自己動機卻是清白的,沒有害人之心,也不是有意造成別人的痛苦,在這種情況下,你應該勇敢走出陰影。

我爸爸在安臨病房時,我徹夜照顧他,卻在出去喝一口水時,他死了。我痛恨自己為何沒有在他最後一刻陪在他身旁,在他生命最後重要一刻,留下他單獨在房間。在自我苛責的煩亂中,我突然想起指導靈對我說過的話,我突然在內心狂喊:『停!』

我不再讓我無心造成的愧疚狂風,吹得我東倒西歪。

 

愧疚補償對過度自私者沒效

 崔西是事業有成的女強人,她由母親單獨撫養長大。在她二歲時,生父拋棄她們母女,一聲不響離開。崔西的母親不得已,負起養育女兒的責任,可是崔西也因此成為人質,在母親卑劣的壓迫下過苦日子。

母親抱著很自私的觀念,認為女兒欠她太多,一輩子也償還不了。所以,無論崔西為母親做什麼,母親永遠不會滿足。

崔西自己住租來的簡單小公寓,為母買了一間豪華住宅,可是母親一直抱怨連連。崔西參加大部份社交活動都不忘母親,可是這一來卻得罪朋友,一個個避而遠之。因為朋友發現其母不快樂,對女兒講話尖酸刻薄。

一天,崔西母親說要替她做生日,崔西意外驚喜,結果母親送給她的生日禮物是自殺身亡。崔西遭受最大打擊。『愧疚』這個名詞用在她身上實在太輕微了。但任何人都知道錯不在崔西。她被愧疚感啃噬得很可憐。但她有時會如釋重負。

我的指導靈常對我說:『榮耀你的父與母;前提是他們值得被榮耀。』我告訴崔西,其母並沒有經歷靈魂之身,她很快又被吸入另一女人的子宮重新投胎。我也告訴崔西,我的母親也是黑暗存在。所以她的經歷我很了解。她們走了之後,我們都有如釋重負的感覺。

崔西後來告訴我,那是她自有記憶以來首度開懷大笑,也是有始以來第一次笑她媽媽。幾個月後崔西收養了一名小嬰兒,希望成為世上最照顧、最關愛孩子的單身母親。

※柯銘宗後註:

如果你對一個人一直付出,該人卻沒感覺,或是照單接收你的付出,卻仍對你冷漠、自私的只以自己的想法對待你,請把你的愛或愧疚感拋一邊。因為你可能遇到一個『自私的存在』。(我不曉得是不是黑暗存在)

通 常善良的人會理想化的以為『自私存在』會了解『愛』,或者『有一天會回頭』。但通常自私的人不可能了解別人的痛苦,或者『轉向愛』。別忘了他們是【暫時】 遠離光明的『族群』,所以導致自私。至於何時他們回頭走向光明?個人認為:離開最好,別等,也別思念過去種種。因為就我所看到,任何愧疚感或補償行為,對於喚回深度自私的人的良知是沒效的。

結論是:別濫用同情心或者愧疚感,在不值得的人身上

後註:本文分類問題本篇文章乃業力探討第四集,卻放在 感情療傷專區;因為這篇文章較類似走出情傷的主題

-------------------- 

附錄:

在貼這篇文章前,有與朋友稍微聊一下『黑暗靈魂』與愧疚,

這是個敏感的話題,所以請朋友看一下如何修改至中庸

那個黑暗靈魂

你看完覺得怎樣

哈...我這兩天忙壞了...

等等喔

恩~~~

很....負面的描寫某些負面性格的人

so

你覺得該人描寫太負面?

好的一面想......我們對這些人給我們製造的愧疚感,總算可以放下

我認為他的負面,是一種你即使知道對方是黑暗,你也走不了

我有下一些註解

等我一下

看一下註解版

再來修文章

 有哪裏字詞要修嗎

關於黑暗靈魂與愧疚,罪惡感

因為沒有看他的全文,我覺得不看你的注解,其實給人過於偏頗的印象

她的全文也差不多這樣

靈魂之旅,很暢銷的書

作者第二炮就是這本

其實我們身邊都有這樣的"過度自私"的人

或許因為業,這些人都是自己身邊且親近的人

不過還是怕有些字眼誤導

依我目前觀念,多屬自業

道友

恩恩

要改文字嗎

我不認為要改什麼

我自己剛剛有小修一些

道友

看完後,像有一股氣堵在胸口

why

最後那個崔西的女子,

很令人動容

她母親一直利用她的同理心

但她仍是默默付出

如果他娘不死,他還是得繼續活在黑暗靈魂的控制下

我看過很多這樣的人

最後母親用自殺來加深她的罪惡感

她活在罪惡感的枷鎖中

有人言詞上的,有人是一種心靈上的

會自殺的人,多半都有

我要死,因為我很痛苦,但我要讓身邊的人後悔

她母親應該是言詞+心靈

我所遇到的"黑暗"的人...都是被深深傷害過的

很多人是深愛過,但被傷害

但也不是

有時是被自己的幻想傷害

明明實情不是那樣

卻被自己幻想傷害

不過,對方也有一些責任

每個人若被好好對待

除非真的精神很有問題

否則也不會變成那樣

對方一定有粗糙對待人的一面,而且對方也一直重覆那一面對待該人

但我也不能否認的確有這樣的人

她的黑暗來自...除了我,其他都不是人

但我也不能否認的確有這樣的人

她的黑暗來自...除了我,其他都不是人

路上的小姐,裙子短一點,就認定對方一定是雞

麵店的老闆少給了一個蛋,就認定對方惡意詐欺

這種不斷用負面思維去面對生活的人

或許就是"黑暗靈魂"吧

是,

我認為,該類是心胸不廣

黑暗靈魂是一種擷取別人能量

自私的存在體

不只

你有沒有看過...犯罪心理學

100人中,有5人都有反社會心理

他們跟正常人無異,也檢查不出任何官能症

或精神方面的疾病,當然也沒有受過虐待或創傷

我想..這些人..才能算的上是[黑暗靈魂]

我想,這世上所有靈魂都有光

問題是那光被自己的負面思維蓋住了

嗯嗯 我也是這麼認為

我可以告訴你

我也是反社會的人

我反政府,反組織,反宗教

喔不對不對

這個是反社會規範

現在社會規範太狹隘

很多人都有這樣

你是看道格拉斯的書嗎

犯罪心理

還是榮格那類的

我看的犯罪心理,誰寫的忘了

但所謂的犯罪,除了家教沒有正確落實外

很大的成份是該人心太細

其實精神病患是一群心很細的人

另外,被不合理對待下,被心魔一直吃一直吃

理智被吃乾了

道友

我是真的認為那樣子

 

相關文章:

因果業力:自業、他業與造業(一)

 

阿老談罪惡感

 

 

arrow
arrow

    柯銘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