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架上有一本<地球少年的一天>書籍,是2002年版,我一直想將書本內容打出來,但很懶的我也一直沒有付諸行動。

 

2011年,也過了十年了,這整個地球環境變遷很大,我不曉得這些在地球某個地方受貧困、戰火的孩子,生活環境有沒有改善了?

 

2001年的今天,透過時光的回溯,希望地球可以變得更好。

 

時間回到了十年前,那時,地球的某個角落,發生著你我不知道的事情…..

 

幾內亞

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機場的一架飛機,有一位供油的員工發現從飛機裡的冷藏庫中傳來一股異位,當他到冷藏庫一看,竟看到一個人的腿。這是兩位少年的遺體。解剖的結果他們死因為凍死。

 

兩位少年是西非幾內亞中學二年級的學生,分別是十四歲的亞肯.可達,以及十五歲的佛迪.得卡拉。他們偷偷潛入飛機機艙裏,企圖偷渡到比利時。

 

從亞肯的口袋裡,發現一封用法語書寫的信件,上面寫著『給歐洲的各國領袖們』。信中一再感歎非洲小孩無法接受到完善的教育,深切期盼『我們想要唸書,請給予支援和幫助』。

 

在他們的遺物中,還有學校的成績單,亞肯的成績單上寫著老師的評語:『品學兼優』。

 

『我怎麼也沒有想到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我還以為他只是到奶奶家去而已,他不像是一個會做出這麼大膽事情的孩子』亞肯的父親里曼說。里曼從事家電修理的工作,這項收入也只能夠維持一家的溫飽而已。

 

里曼家有兩間房間,家中陳設簡陋,除了應有的家具外,餘則空無一物。然而,他們還是每天認真地將屋內打掃乾淨。

 

由於貧困的關係,亞肯的同學攸斯在市場搬運貨物,其他同學亞布帕卡爾則在木工廠打工,兩人皆以自食其力的方式來負擔自己的學費。雖然學校的教學免費,但是,他們的雙親連他們買教材和筆記本的費用都付不出來。

 

一個班上有一百二十名學生搶位子坐,搶不到的人就只好站在走廊上上課。而在家中,一家八口大大小小就這麼擠在沒電沒窗的狹窄屋子裏,過著隨地而臥的生活。

 

在非洲社會裡,年長者具有絕對的威嚴,小孩子只有順從的份,至於孩子內心真正的想法,往往都不敢明白地告訴大人。因此,僅管這兩名擁有共同秘密的孩子就這麼死去,大人們依然完全不明白這兩名孩子真正想要追求的東西。

 

比利時方面,在2000年一月底,做出偵查終了的結論。檢查當局為了實現兩人生前的遺志,於是將兩人寫給『歐洲各國領袖們』的信件交給聯合國進行檢討,深入了解他們心中強烈的渴望。

 

亞肯和佛迪兩人給歐洲領袖的信:

 

給歐洲各國的領袖們:

 

請你們幫助我們,我們這裡不但戰爭、生病和饑餓等問題層出不窮,兒童的權利更被侵犯、剝奪。

提到兒童的權利,在幾內亞的話,最主要的便是無法接受良好的教育。在私立學校或許有這種可能,但是那必須花費相當多的金錢,我的家庭貧困,光是我們一家人的溫飽,就已經快要應付不來了,更甭提那昂貴的學費。

 

我們之所以冒著犧牲生命的危險,就是因為非洲人的生活困苦,所以我們非常需要你們的幫助,我們想要就學,因此,請你們盡可能地幫助、支援我們。

 

請原諒我冒昧的寫下這封信給我尊敬、偉大的諸君大人

 

亞肯.可達和佛迪.得卡拉

 

1999.7.21

 

 

~~不好意思,打字打累了,有興趣的人請至圖書館借閱此書~~

這本書,父母可以和孩童一起看的,或是給孩童看。

可以增長小孩的見識~

 

幫助台灣孤苦的一個角落,請伸出您的愛心之手


 台灣公益資訊中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公益 台灣公益
    全站熱搜

    柯銘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