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業力是很微細的東西,業力因果與胡適講的: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意思相同。

吾人因何「造業」,並在什麼情況下可以避免「造業」。

 

「忍」為積德門

 

末學觀察避免造業的方法,發現唯有「忍」一字。文章子標「忍」為積德門,引自草山春暉一劇,高家的家訓。

年輕人通常在忍一字體會不大,在我年輕氣盛時,老一輩告訴我要忍,我的反應通常是哼。長越大才越佳體會「忍」之深奧,而且,就如高家老阿公說的,「忍」為積德門。

我們通常因為忍不住,而出口傷口,或者更甚者,做出讓自己後悔之事。所以,避免造業的方法,「忍」字必須下很大功夫。尤其自覺被傷害時,忍。生氣時,忍,尤其生氣時更需忍住不說話。想不通為何被人錯誤對待時,忍。

唯有忍住,忍得過,後面才能”冷”靜下來,並擁有歷經風雪後,沈澱的人生智慧。擁有人生智慧,才能做出最佳判斷與不傷害人的行為。當然,附加末一個但書「選擇愛」。

 

 

造業=傷害人的舉止

造業等於傷害人的舉止,是狹義的定義。若以佛家來說,無故傷害動物、花草,都是造業。但佛家的定義太崇高理想,是聖人對自己的要求。一般人若一生能不傷害他人,就已經逼入真善美的境地了。

拆「忍」一字是「刃」+「心」,吾人在遇到需要忍耐之事時,通常有如一把刀往心口上割。痛嗎?很痛。要叫嗎?要對對方吼嗎?要拿刀殺回去嗎?多數人會如此選擇。但有智慧的老祖宗卻告訴我們,在越痛時,越需要〔忍〕住。做人難,忍住別人對我們的傷害與委屈更難。

很多我們自認為別人對不起我們的地方,其實是我們沒有站在對方立場想過。即使今天,站在對方立場想過,我們發覺對方真對不起我們,還是要忍住。因為忍不住的後果,就是自傷傷人。於人於事,無所助益。

因為很多忍不住的口語、作為,是在傷害人。而傷害人等於造業,後面多少會有些因果果報。

 

 

忍一時風平浪靜

以我一位朋友來說,他曾經被朋友騙錢跟了五年會被倒會,總共損失半百萬,這對他來說是多年三分之二的積蓄。他很多次想死,甚至不了解怎麼會有這種人。

現在即使他原諒對方,想起這事,仍然有些微恨意,但他最後學會在心如刀割的狀態下忍住,因為他發現,忍不住只是傷人自傷,所以再難受也要忍住。而很多忍不住的氣話不只傷害人,更傷害自我善良的本性。

他說,忍是對自己好,而不是為了對方。

 

 

靈性的昇華

我也曾經有過被欺騙、背叛的經驗,而對象是我最在乎的人。

我那時因為如此,將近一年多,每天睡不好,吃不好;整個人乍時老了十歲。每隔一個禮拜會有幾天。恨意彷彿惡魔似的緊抓住我不放,徹夜難眠,這種定時發作的負面思維,我相信很多人與我一樣,都曾經經歷過。而且,很不好受

但當我忍住時,那恨意會寵罩我一陣子,多久不一定,但一定會退散。我那時才恍悟,佛家講的:任由念頭來來去去,就是在修忍道。當念頭退散時,原本屬於我的善良本性會回來,使我沈澱安靜。而如果我忍不住,我反而一直旋入情緒風暴,無法清淨自在。

當我沈澱下來時,我知道我的人生最大課題,大概就到此為止。那種感覺我不會說,但就是直覺知道。因為我最在乎的東西、傷害我都能最後忍住,剩下的其實沒什麼。

當我學著忍,並在情緒暴風中,忍住不採取任何動作,我發現,只要忍過的情緒暴風雨後,靈性的昇華會展開。它不是在你忍過一次後會得到,但越是忍住並通過,祂會給你。我如此說並不是指我已擁有該靈性禮物,而是我發現並在等待該禮物。

 

 

決定自己是什麼人

我決定不管誰對我如何,當成是我欠其人。我決定我只選擇愛、擁抱愛。這很難。尤其小我念頭聲音,多次會一直迴響碎唸自己的委屈時,我也常失敗過;我必須時時提醒自己,必須將小我念頭當成耳邊風不隨之起舞。

忍+選擇愛,為不造業的開始。並非結果。

不造因果業力,是為了自己,這種選擇決定自己將要成為什麼人。 

我還在修煉中;我們全在修煉中

這種修煉並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

我們全部都在往靈性的道路上,昇華並成長。

 

愛,是不傷害自己與他人的唯一選擇。

歡迎一起討論


相關文章:


業力:自業、他業與造業(四)談黑暗存在、愧疚與罪惡感

 

業力:自業、他業與造業(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業力 因果 因果業力
    全站熱搜

    柯銘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