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星星座運勢學上,三王星直指吾人因果業力的彰顯時刻,尤其三王星和太陽、月亮等個人行星互相交感之時,通常也是個人星座運勢下滑與業力顯化的時刻。

 

星座運勢磨練自我(ego)而帶來成長

如果以太陽一天運行黃道一度來計算,三王星運行一度至少要1年~1年半的時間。三王星因為運行緩慢,所以與個人行星(太陽、月亮、水星、金星、火星、木星),成為主要相位(180度、120度、90度、60度、0度)時,通常個人會因為三王星的「活化」,開始有所磨練並成長。

 許多星座運勢教科書描述,三王星與個人行星成為和諧相位(120度、60度),代表此時個人是在收獲「好的果報」。依據我個人的經驗,不一定如此。

三王星賦予個人的成長,多多少少會對人格自我,產生或大或小的摧毀與挑戰。吾人若在三王星的挑戰之時,或在三王星來臨之前(與個人行星形成主要相位之前),已學會放下固執的自我人格,才會收到「好的星座運勢果報」。

如果人格自我仍是執拗,不肯放棄狹隘的偏見,即使和諧相位,對「自我」來說,仍是一段不順遂、不好過的日子。

三王星在古典占星,皆視為「凶星」,因為凡與三王星碰頭,對「自我」來說都是場磨練,就像火鳳重生時必須浴火,三王星負責點亮靈性之火,摧毀自我的枷鎖,讓吾人更加了解愛的真諦,逼悟宇宙之大道。

註:本文的自我(ego),統指的是小我的虛假人格

 

星座運勢之破壞而後建設,跌跤而後學會站穩

占星星座運勢上,運行比較快的行星,為太陽、月亮、水星、金星、火星等。這些行星在星座運勢計算上,為流月運勢的主要參考。流月因為一兩個月就過去了,對吾人來說,感受不是很深刻。

讓吾人感受最深刻的行星,是運行緩慢的三王星。原因是三王星離宇宙中心最近,離宇宙中心越近的行星,賦予吾人的體會,和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小我幻相相反,而是導向潛意識、靈性上的開悟與成長。人格自我在提昇為靈性大我之時,必經的階段為摧毀小我幻相,三王星的功能便是負責摧毀小我。而在摧毀的同時,小我會感到一種「生命的威脅」,並作奮力一搏。

通常,小我越是奮力與之對抗,越會感受到痛苦。最後小我會放棄掙扎,此時,內在的靈性之光開始照引,使吾人邁向靈性之開悟體驗。

以短期來說,三王星帶給吾人的小我,是痛苦的;以長期來說,是成長開悟。

佛家云,每個人投胎時,都帶著某種業力。即使菩薩來投胎,也必須「借業」,才能投胎。所以,地球是個業力的道場。而,三王星就是負責吾人轉業的功課。當三王星在轉業或化業時,小我的虛假人格,會受到或大或小的挑戰。這時的人生階段,通常苦大於樂。失戀、破財、大病、糟受背叛、甚至親人死亡等等人生中的挑戰,在這個時刻顯得特別深刻。使人不覺大哉問:「到底我人生的意義何在?」

 

星座運勢之三王星來臨前的暴雨之風

就像地震過後的災難需要重建,自我虛假人格的摧毀後,人格也會隨著調整,我們開始變成熟、穩健。三王星來臨之前,其先鋒就夾著強大風勢警告而來,這些警告之勢,會如兩性溝通講不了兩三句就吵架,看對方很多行為越來越不順眼、事業本來很順但一下子業績大量下滑等。若自我虛假人格此時仍是認為都是別人的錯,而不去檢視自己內在究竟哪個虛假人格導致自己言行偏差,不視狂風之警告依然抱著小我欲以搏鬥,則三王星正式來臨後,將會開始摧毀、破壞自我所擁有的一切。

很多感情的破滅起因無法包容,或者小我對於愛情的恐懼。很多事業的失敗,起因人性的野心貪婪。三王星要人們正視自己內在的恐懼與貪婪,調整並改變至自由、同理心。尤其,當小我對同胞的同理心,漸漸失去或埋沒時,通常也是三王星出手的時候。其目的不在於逞罰,也是喚醒良善。

當自我在「星座運勢的業力果報」的漩渦中哭天喊地,似乎「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等到風雨過後、自我也已跌撞到滿身是傷了,經過時間的洗刷,自我往往了悟當初自己的虛假人格,是如何以幼稚而且沒有愛的行為,導致那時的自己,這番慘烈局面。

於是,自我開始學會重新拾起愛,讓自己活得更自在美好。通常在這個時候,自我看到的不是對方如何對不起自己,自我在此時已學會放下,拾起愛,重新愛自己愛別人。驀然回首,自我會看到自己很多「不符合愛自己」的舉止,而該檢討的對象,是自我當初為何帶著這麼多的狹隘與偏見。

 

三王星贈予的靈性禮物,有時要好多年後,自我才了悟

我有位朋友,很重感情,但她的男朋友執意分手,原因是彼此生活型態差別太多。他不想要有婚姻或家庭的拘絆,他很冷漠回絕她,不再與她見面。她不曉得該怎麼辦?她是這麼愛他,以為他會永遠和她白頭偕老。但這個幻念卻因男朋友不要她,完全破滅。

她們分手時,她的本命推運星座運勢盤,天王星與冥王星交感她的第七宮的個人行星。她因為這段突然而來的情傷,從此不太相信愛情,也不太相信人們口中天荒地老的誓言。她覺得這段情傷帶給她的沒有其他,而是使她更看加透感情的吊詭、誓言的虛偽。

我勸導她,長期以來,她一直忽略自己的需求,她的小我人格,一直是以對方為重,很少為自己買過好東西、甚至享樂。她太為對方著想,一直遷就對方,反而忽略對自己的愛。她必須學會好好疼惜自己。

後來,她真正走出情感的傷痛時,已經二年了。二年後,她告訴我,她的確比以前更加了解如何愛自己。她以前很害怕獨處,而在失戀後,變成自己只有一個人時,她一開始夜夜失眠,最後她才了解,她不能以對方錯誤粗糙的行為,一直傷害自己,認為自己不夠格被愛。她反而該慶幸從這個事件中,她了解自己不應該隨意牽就對方,讓對方吃得死死的。最後,將自己的能量完全給了對方,等到對方拋棄自己時,反而讓自己無所適從。

她更懂得如何挑選對象,不能因為自己害怕孤獨,害怕與自己相處,急著找尋一份愛。寧缺勿濫。

她的業力占星,天性帶著某種執著。卻因為冥王星與天王星,和個人行星的交感。透過一段愛情的失去,開始鬆動。

以短期來看,是痛苦的,以長期角度來看,是成長、蛻變。

 

暴雨過後的天空總是特別湛藍

當自我問及人生意義何在時,便開啟一條了悟之路。這條路等我們親自走進去,而在黑暗隧道後面,有光明在那兒等我們。

而當自我越是執著某人某事某物、而放不開之時,三王星為了讓自我成長,「長痛不如短痛」,通常,會讓自我失去它所「依存」的人事物。除非,自我在此時以更進階的眼光看待人生任何境遇,才可以平順渡過三王星的帶來的風暴。當局者迷,通常當局者在短暫的時間內無法放開,甚至產生怨恨情結。當自我所依存的人事物離開它時,自我會跌入「受害者」的自憐自哀中,甚至產生自我懷疑與未來人生的恐懼。

如此怨恨情結對當事者並沒有好處,宇宙行星不斷在運行,三王星下一波再來臨時(行星回歸),它會重新檢視自我到底學會「愛自己」了沒。如果還沒學會,三王星會再度摧毀自我那時所擁有的、依存的東西,直到自我真正學會如何愛自自己。當自我真正學會如何愛自己,不經意望向天空,會發現,今日的天空特別湛藍乾淨。宇宙又恢復和藹對待自己的面貌。

這是因為,我們已經「與自己妥協」,了解不管在什麼樣的境地下,都要好好愛自己、並以不傷害別人的行為,行走於宇宙中。宇宙不變的真理是愛,愛自己,愛同胞,愛萬物。

 

星座運勢是研究自我演化的工具

幾千年來,星座運勢一直被運用到「幾時運好、幾時運不好」如同機械式的作用,然而,人不是機械,是活生生的個體,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演進,而演進的工具藏在占星、八字、紫微、卜卦之中。單純預測事件好壞的命理研究,對於吾人靈性的演進並無很多助益。

所以,就身為命理師的我來說,我運用命理除了了解自己的運勢起伏高低外,我更在意自己的小我人格,究竟還有哪些沒有清乾淨,哪些是我的執著與偏見,但我自己卻渾然不覺。透過星座運勢盤,可以讓我查覺,時時提醒自己,不要用小我的眼界,看待所有人事物。占星幫助我更警覺小我的虛假,帶給我快速成長。

對我來說,星座運勢的真正運用,是看到感情、事業運可能出現問題,在之前前,便得開始事先檢討小我人格,預防並轉變小我。對我來說,改運的真正流程是:

1看到運勢的起伏(事件)

2看虛假小我人格怎麼導致那個事件(業力)→

3提醒人格上的事先轉變(心理)→

4追求更高等的成長(靈魂)。

對身為算命師的我來說,這是改運的金四角,缺一不可。而我也傾向幫客戶做出如此判別。這些判別,看一張星座運勢盤至少得花費我一天的時間,如果單純叫我看 八字,五分鐘後即可解盤,因為推斷妻財子祿,對我來說,沒有那麼困難;也斷得不是偏差很多。只是,我學命理從自學到拜師到現在20多年,一直覺得命理自古以來,被大眾誤會並扭曲成江湖郎中,實在是命理界人士應該深深自我檢討的。會導致如此大眾認知,除了有很多命理師誤用命理工具之外,命理師也得自我提昇,照亮每一個人的生命之光。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人格、處境盲點,命理師的職責除了告知其人生的起伏外,更重要的缺失的一環──指引客戶一條自我了悟之道──是必須的。

如果說醫生救的是肉身,命理師救的是心。若神秘學一直往運好運壞的死胡同鑽去,越鑽越窄,對人性的點醒與提昇助益不大。吾人並非只輪迴一次,早點超脫狹隘的小我,便能早點解脫回歸大道。命理師的職責應該在於點醒求問者,小我還有哪些未解開的人格情節,並提供解開之路。唯有如此,吾人的人生旅程,才會越走越順暢。

就我所知,命理蛻變於神秘學,而神秘學自古大師,都是負責一個人生命光輝之人。如果說,一位醫師的培養需要七年,命理師更久,至少需要10年。其實10年還算是短的, 占星是一條藉由行星的運行,直指回家之路,至少,我一直這樣認為。

每一個人都有其優點,當傳統命理師看到七殺星很重的人,有可能吃定朋友,不是好的合夥人的同時,當今命理師應該看到這個人如果從事軍警保家衛國,則會讓侵略國土的敵人或欺負善良百姓的歹徒吃鱉的優點。我期許算命界提昇到照亮吾人的神性之光,而不只是沈溺於小我人格上的好與壞。

 

 相關文章:

 

靜心與業力擺脫

 

業力占星

arrow
arrow

    柯銘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